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示子釋俚

01.有空無榫應書為有孔無筍其為閩南語粗俗不雅之用語不宜使用.

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按教育部編纂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內「有空無榫」釋意如下:
    器物接合的地方,凸的部分叫「榫」,就是「榫頭」,凹陷的部分叫「空」,就是「榫眼」。有凹進去的榫眼,卻沒有接合的榫頭,用來比喻不合理、不著邊際或沒
有結果的事情。例:阿明人誠古意,袂舞遐的有空無榫的代誌。A-bîng lâng tsiânn kóo-ì, bē bú hia--ê ū-khang-bô-sún ê tāi-tsì. (阿明為人很忠厚老實,不會搞些胡編瞎編的事。) 

 

    示子以為:該釋意有誤,若是則宜釋為指茅塞未開,何不食肉糜之流或指顧盼而言,未能起而可設、張而可施行者或同鑿枘不能入之意,然閩南語語意卻非如此。

 

    據示子考證:{清初….羅腳漢群呼朋引伴逛青樓(臺稱豆乾厝)尋花問柳事畢出,互道何妓技高是為好孔(陰道),以此互道訊息(逗相報)以為爾后再行光顧體驗之用。不幸因而染病者(臺俗曰中標)衰呼其歹孔也! }。是以「有空無榫」應書為「有孔無筍」,其為閩南語粗俗不雅之說法,不宜使用。原為暗喻手法,用法如同「男人年過40只會出支嘴巴(其典故待后釋意)」。

 

    又據示子考證:{….有孔無筍一詞為一貧如洗之羅腳漢聚集閒聊之話題,….以其無法身體力行(逛青樓),此詞言中帶自我調侃無法行動(逛青樓)之戲謔言詞……}。 

 

    示子註:[有孔無筍、好孔逗相報:孔為女性性器(陰道)也! 筍者男陽具也! 逗相為複詞其意相互也,報者謂稟報也! ]是以有空無榫應書為有孔無筍,其為閩南語粗俗不雅之說法,自不宜使用。

 

 

 

示子萬金書於彰化高工20090701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示子釋俚
    全站熱搜

    示子萬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